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感謝去年 展望今年

Chinese New Year 2008 Parade

還是該過農曆年才有味道,

懷念小時候的農曆年,
都會在彰化老家渡過

雖然是個名為大城,
但其實是個連小鎮都難以稱上的安靜小農村,

自從 阿公 去逝之後,
也找不到回老家的理由,

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共同記憶悄然逝去於過去。

小時候,
過年。

回家,
聽警廣、聽路況,
但路況其實不用聽,
因為中山高一定是大塞車。
連路肩都塞,

原本2個半小時的路程,
我記得有一年的最高紀錄是從早開到晚15個小時才到吧!

所以,
那些年,
中山高被戲稱是地表最大流動廁所。

所以,
警廣的路況是反過來播報的,
報那裡是「順暢的奇蹟」。

所以,
因為收聽率及收聽時數特別高,
也就是au特別高,

所以,
那時候的警廣總會特別製作一些有別於平時的特別節目,
反而流下了我心裡的印象,

那個時候,
就算是無里頭的搞笑,
製作上還是嚴謹的,

如果在先期就確定user的集中,
投資一定會有回收,
自然前期製作的費時及用心程度是會比較高的,

對比現在lean startup式的製作,
是的,
電視節目也是,

例如,
收視率好就播不完的八點檔等,
這種搞法,
真難再有 經典 產生,

我個人覺得 lean startup 其實就是擺路邊攤,

所以觀察很多路邊麵攤的模式,
就可以知道何謂lean startup!

很多路邊麵攤,
做起來之後,
依舊還是維持一樣的形式,
20、30年,
除非擋到鄰居出入等其他理由,
否則是不會改變,懶得改變,
但小攤子改變的經典有 典泰豐、上閣屋....

忍不住還是扯到了 創業。

其實沒什麼了不起,
只要能證明賺的到錢,
就會有用不完的資金投向你,

很多知名的小麵攤是有很創投想談的,
就像食神演的那樣,
所以創投看的不是你做什麼,
看的是"生意" 及可不可以規模化,
當然這也是我努力到現在的體悟,

或許國外有所謂的新創資金,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
那是因為國外有健全的投資人市場,
所以可以籍由出售小公司而獲利,
但台灣沒有,
你就認命點,
專注在 找出可以長期獲利的一門生意上吧!

我也還在努力,
祝大家金蛇年財運滾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